close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交通與飲食

前面提到,自吉隆坡KL到怡保IPOH需要花不少時間,卻有新的交通工具可以搭乘!在與L同學的商量之下,她利用網路幫我訂了ETS這種較快的鐵路。這裡要介紹一下,在大馬這條自KL SENTRAL(一般譯為中環,本文簡寫KL/S)IPOH的路線時刻表會畫成金色和銀色,金色停的站較少,只要兩小時就到了!另外,她們的網路訂票也是在KTM的網頁中,當月份的票要當月份才能預訂,這是我九月時的規定。據我的觀察,不論是整潔及秩序都相當不錯,重點是準時。DSC01801 (這是ETS的車廂內部,有關搭乘處的照片及新資訊記在:"2013年馬來西亞行照片選及旅遊資料更新補充"文章最後)

 

早起乘ETS很值得,它將我安全載到時隔8年的怡保,這裡依舊令我懷念,尤其是懷念飲茶文化。當地的早餐時間類似早午餐,多半華人都去茶樓飲茶。在台灣粵式飲茶文化往昂貴精緻走向後,我幾乎沒有吃了。但在怡保,熱熱鬧鬧的餐廳,口味絕佳的餐點,是容易見到的。L同學叫了一桌子菜,令我很感動,雖說主要敘敘舊,大家可看看這一桌的佳餚啊(見下圖)!

 DSC01737  

     是不是讓人食指大動呢?

 

    同學提醒我先適量,等會兒帶我去吃更多好吃的。我當場也提出說我當年非常喜歡吃當地的柚子,也就是本BLOG以前曾說吃起來像糖果的柚子(見下圖)DSC01744  ,沒想到她們早就準備好了!適逢中秋節,還贈我許多當地名產,真是盛情拳拳。重頭戲來了! 開車帶我逛了一下古色古香的老市區後 DSC01726   駛往北上說要帶我吃「非常新鮮」的海鮮。

 

    於是前往車程要一個多小時的城市──太平DSC01752  

,又再往河、海紅樹林茂密之處開去,道路兩旁盡是紅樹林的樹種,不細看以為是一般森林DSC01754  。不一會兒就到了一個小港口,當地人稱──十八丁。同學以家鄉話和老闆叫了許多海鮮,魚蝦自不在話下。其中最特別是「血蚶」DSC01761  ,記得國中生物老師說去東南亞才吃得到,其實牠是貝類但汁液是紅的,故名。這不正是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嗎?還有好大一整隻的瀨尿蝦DSC01767  ,久聞其名,果然好吃。吃著吃著,水面上飛來老鷹,帶出了非常悠閒的下午,本有安排別天行程去坐船賞鷹的,後來也因此而更動了。

 

    據說太平有「雨城」的稱呼,入城時還有提醒帶雨傘的標誌,結果我到哪,烏雲馬上就走,回IPOH時遠眺上空有烏雲結果,我到時又放晴,真是幸運。離別時,怡保那英國古蹟的車站DSC01718  ,的確增添幾許惆悵,車子開動後,許多年少的回憶,靜靜地隨著夕陽入了山。轉神過來的時候,已回到KL/S

 

    真是奇妙的旅遊經驗,往來KL/SIPOH這一天,除了汽車的方便之外,只能說大眾運輸的便利,好似十八丁港口的小輕舟DSC01775  ,行呀行,度過了大半個馬來半島,豈不像李白這首〈早發白帝城〉般,一早出發,一日便走遍許多地方,處處還都是山丘。況且我訪了故友,看了風景,吃了美食,心情愉快亦似輕舟,彷彿增添「輕舟已過萬重山」的另一層意涵。

 

arrow
arrow

    Ted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